[診斷武俠] 臨床診斷的死結

12291814_1066995416668428_6877568463850992710_o

「解開最後一着死结,至能飄然而去。」-令東來 (出處: 黃易 破碎虛空)

什麼是醫學診斷的死結—悟出"相對不是絕對"的道理!!!!

從醫學生起我們接受錯誤的醫學教育,中"科學"的毒太深,我們只懂是非對錯,我們只會非黑即白的判斷,殊不知現實的世界並非黑白二極,而是處於陰陽調合的境界,判斷的依據是切在黑白二端中間的那一個點,沒人知道,難在這個點是變動的,如何追尋到這一個點,也就是完成那"遁去的一"!

一位壯年俠客,發燒肝指數高,但膽色素正常,沒有右上腹痛,也沒有echo Murphy sign, 也沒有GB wall thickening,但有GB stone, 是肝炎還是膽囊炎呢?俠客說也有一次在他省醫館住院乙次,也被告知肝炎。

俠客已被告知肝炎,我一去只能先威嚇住俠客,敢問兄台一開始如何不適: 半夜發燒發冷。我質疑的問沒有先上腹痛且痛到背後嗎: 俠客答: 對二天前飯後上腹痛痛到背,吃panadol就好。我說一定在4-6小時內就不痛了,而且你上次住院一定也是上腹痛痛至背才發燒,說是肝炎但打抗生素才好,是嗎?俠客嚇出一身冷汗。我請師兄之音波功徒弟再作一次音波功果真膽囊炎無誤。為何再發一次音波功?因為氣宗的也只能發發獅吼功在旁鬼叫一番而已,需要音波高手証實我的假設!

為何膽囊炎沒右上腹痛?為何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沒有胸痛或背痛?這樣的病人不少,不是特例!如何診斷,還是病史、病史、病史!

註1.音波功: 超音波

註2.氣宗: 運用病史、體徵及邏輯思考進行臨床推理

註3.獅吼功: 利用氣宗心法形成診斷假設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使觀念傳遞出去。)

 

Written by LW LIN, MD.

2 則迴響於《[診斷武俠] 臨床診斷的死結

    • 肝炎不會二天前sudden onset epigastragia radiation to back, 雖然不痛了,但跟二天後的發燒是一個故事,就不是肝炎,是cholangitis or cholecystitis。

      若是二個不同事件,當然可能是肝炎。痛是另一件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