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偏差] 認知偏差的類型

認知偏差的類型

認知偏差大部分來自「快思」「Type I process」 ,因為這個歷程缺乏理性分析。但是認知偏差也有可能在「慢想」「Type 2 process」時發生,例如分析思考時,使用不合時宜的策略或指引。所謂不合宜的策略,如使用「排除最壞臨床診斷」的思考策略時,可能把每個腹痛血便的老人當SMA occlusion來排除,因此會過度診斷或浪費資源,而錯失簡單的診斷(Base-rate neglect)。但如何在診療的當時就知道有無犯下認知偏差,這是很難的課題,大多數時候也只是事後才能得知。用以下列表格說明來常見的認知偏差。

常見認知偏差的類型、定義與例子

類型 定義 例子
1.Anchoring effect

 

 

定錨效應

先入為主

在診斷早期,心中鎖定臨床表現中的凸出顯著的症狀,即使後來出現新的診斷證據,仍未被採納。

 

 

 

 
2.Availability

 

 

現成偏差

會被最近的事件影響,而使判斷產生偏差。例如:發生空難之後,覺得坐飛機很危險。 遇到一次主動脈剝離,之後幾天做CT的次數會增加。
3.Framing effect

 

 

框架效應

同一種疾病,如果用不同陳述表現,會影響醫師的判斷選擇。也就是大腦會被外在的表述方式所『框架』,而喪失理性的判斷。

 

 

 

兩種想法方向

 

 

A.打顯影劑的CT,有99%沒有副作用

B.打顯影劑的CT,有1%對腎功能有副作用

4.Confirmation

 

 

附和偏差

針對自己已經預想的診斷,尋求支持證據,卻忽略已存在的不相稱證據。

 

 

 

 

老人腹痛、血便,心中懷疑SMA occlusion,安排CT,發現部分腸壁肥厚,於是對此証據放大使用,卻忽略SMA沒有阻塞的現象。結果非缺血性異常。
5.Diagnostic

 

 

momentum

 

貼標籤

不確定的原始訊息傳遞後,逐漸變質而成診斷。

 

 

被前一位資料提供者或看診醫師的診斷影響,由不太確定至深信不疑的診斷。

 

太太:「我擔心你有心臟病」

 

 

病人主訴:「我覺得自己有心臟病」

EMT報告:「52歲男性疑似ACS」

護士:「ACS病人在12床」

醫師:病歷記載,過去病史有ACS。

6.Premature closure

 

 

太早結案

心中有數個診斷,其中一個有符合病程,就用此診斷,然後停止思考,因此錯失其他診斷。 跟searching satisfy不同處,太早結案一開始是有多重診斷在心中。但searching satisfy沒有。
7.Representativeness

 

 

Heuristic

典型捷徑

對「典型症候」過度偏好,以此為捷徑作為診斷取向,但忽略疾病出現的機率或對證據的品質不夠敏感準確。

 

 

 

 

50歲女性胸痛冒冷汗,D Dimer高,懷疑是PE。但對D Dimer的診斷能力認識不足,結果是Dissecting aorta。
8.Search satisfy

 

 

滿足偏差

當有一項不正常發現時,就取消再追尋其它異常。如第二個異物、其他骨折、併存的其它疾病、吞食自殺的藥物。 外傷胸痛,CXR看到clavicle fracture,於是停止思索,卻忽略Rib骨折。
9.Ascertainment bias

 

 

刻板印象

被先前的印象或期望影響診斷。 例如:習慣性路倒、酒鬼、精神科病人,以為相同的病因就診。
10.Base-rate neglect

 

 

機率忽略

忽略流行病學上發生的機率。而去選擇機率小的疾病。例如選擇dissecting aorta而不診斷GERD,因為要排除最壞狀況而誤診。  
11.Gambler's fallacy

 

 

賭徒謬論

賭徒再丟10次銅板,每次都是頭朝上,會相信第11次頭朝下的機率很大(但其實仍然是50%)。在連續看完10個ACS之後,醫師可能會認為第11個胸痛病人,應該不會再是ACS。  
12.Hind sight bias

 

 

後見之明偏差

後視偏差

放馬後砲

面臨不確定的新病人,醫師基於過去的經驗有過高或過低的依賴,而造成診斷偏差。「我早就知道會這樣」

 

 

 

 
13.Playing the odds

 

 

好賭

在症狀不明確下或診斷不確定時選擇一個較好(benign)結局的診斷,因為賭嚴重狀況出現機率小。這與排除最壞狀況的策略相反(base-rate neglect)  
14.Zebra Retreat

 

 

斑馬撤退

拒絕一個罕見之診斷,因為太罕見了。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使觀念傳遞出去。)

Written by LW LIN, MD, MS. & CS LIN, MD, MS.

1 則迴響於《[認知偏差] 認知偏差的類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