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理論] 快思慢想

12295354_1212370535444588_3361196235994101090_n

醫師是如何思考而做出診斷呢?大部分的專家都接受「雙重歷程模式」(dual process model)或稱「快思慢想」,來描述醫師的心智運作。醫師選擇「快思」或「慢想」中的一種或交互使用這二個歷程進行診斷活動。「快思」是一種直覺、型態辨認、反射的心智反應;而「慢想」是反思、分析的心智反應。例如病人主訴胸痛及放射至左肩,醫師會很快利用「快思」的思考模式診斷是心肌梗塞,如果用「慢想」的模式,則要花時間做胸痛鑑別診斷,分析每種可能診斷的機率。由於「快思」較省時,很多醫師偏愛這種模式,但也容易發生診斷錯誤。但「慢想」耗時,若緊急病況靠此種模式診療可能緩不濟急。如何在兩種模式的交互流暢運作,是一個難解的問題。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使觀念傳遞出去。)

 

Writed by CF Su, MD., LW LIN, MD., MS. & CS LIN, MD., MS.

 

2 則迴響於《[診斷理論] 快思慢想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