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醫學] 中道 vs 取捨

gamble

某天在樓梯口遇到了二位總醫師,聊到醫學正反二拉力對抗的問題如何面對,因為時間有點趕,所以我不加思索地回答"中庸之道"。分開以後,我覺得我這個答案不甚妥當。

我想那天我傳達給總醫師的意思類似佛家的"中道": 「不落兩邊的正中的道路」。這也許是跟"中庸"最尋常的解釋類似,「中者,不偏不倚、無過不及之名;庸,平常也。」,但這不是我完整的意思;真正中庸最好的闡釋應該是:

"中庸是取舍: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

有天我輪值到重症留觀區,一位八十歲的阿伯因為急性譫妄被約束起來,而且阿伯出現奇怪的幻想,我們家護理師全變成百貨大酒店紅牌小姐。通常這樣第一步正確的診斷開端,要先考慮內科的問題,而非精神科的問題造成,我對阿伯的狀況充滿了好奇。

阿伯多個月前因為路倒第一次現在急診,其血中鈉僅有108 meq/dL, 後續檢查發現阿伯有腎上腺不足及甲狀腺功能低下,急診開始給予口服類固醇及甲狀腺素治療,三天後阿伯由急診出院,他在門診追蹤了一次,就沒有再出現了。

八天前阿伯因為全身無力第二次出現在急診,這一次血鈉僅有114 meq/L,而內分泌檢查當然再度呈現腎上腺及甲狀腺低下,打了半天鹽水後阿伯自動出院。不過這次阿伯有乖乖回診,症狀改善,所以口服類固醇及甲狀腺素都改回正常生理劑量。

三天前病人三度出現在急診,不睡覺、胡言亂語、怪異行為,但他的血鈉進步到132 meq/L,頭部斷層跟以前一樣還是腦萎縮。因為會診了神內及內分泌科,懷疑腎上腺危象所以給了一劑hydrocortisone,並提高了口服類固醇的劑量,不過半天後家屬希望讓病人好好回家休養,所以再度辦理自動出院。

前天病人狀況惡化所以四度出現在急診室,也就是我後來我當天看到的樣子,不過此時的阿伯已被鎮靜劑稍微控制了下來。我把病人所有的病史重新理了一遍,我覺得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藥物,而唯一最有可能的藥物是類固醇,雖然中間症狀改善,但惡化的症狀也出現在類固醇給了之後;如果是腎上腺或甲狀腺低下相關,血鈉已改善,口服藥有認真吃,理應改善,或持平,怎會惡化呢? 但類固醇會產生瞻妄怎麼會? 聽都沒聽過? 我只好求助google大神,打上" steroid" "delirium" or "psychosis",天啊,還真的有!

我會診了精神科學妹,她說很有趣的案例,很有可能是steroid induce psychosis, 若是內分泌科覺得沒問題,就停類固醇,可以給一些抗精神病藥。我又打電話給內分泌科學妹,學妹說萬萬不可,病人可能是adrenal crisis, 停藥要會要命啊,學妹在電話那頭覺得我要一意孤行,心軟地說學長要不然你減半量看看。

我查了文獻,如果是steroid psychosis, 是要完全停藥,完全正常後在慢慢給回去,所以半調子減量加抗精神病藥是沒用的。病人目前診斷沒有答案,無法安排任何專科住院,病人在我手上,我要採取中道(還是和稀泥?),還是一意孤行(或是正確的道路?)。不過我講了一個我相信的故事(理性敘事 narrative rationality), 不知那裏來的勇氣,我決定把類固醇都停了!

隔天,阿伯還是亂,但怎麼有anti-microsomal antibody titer/anti-thyroglobulin antibody titer的報告,原來是阿伯第三次急診,神內會診懷疑Hashimoto’s thyroiditis related Hashimoto's encephalopathy。不懂,馬上查文獻,Hashimoto's encephalopathy也是靠排除法,CSF, MRI, EEG, 臨床症狀跟本無法區分是steroid psychosis或Hashimoto's encephalopathy,病人過了一天還沒變好的樣子,但Hashimoto's encephalopathy要給high dose methylpredisone才有效,問了內分泌學妹,她說她台大的老師說病例少的可憐!

天啊!

"Steroid psychosis" vs " Hashimoto's encephalopathy"

" No steroid" vs " High dose steroid"

是要整死誰,但我相信自己講的完美疾病故事,莫名地傻勇繼續停用類固醇。再二天阿伯不再噪動,但仍有幻覺。再過二天病人沒有完全正常,有人擔心不給類固醇腎上腺低下會不會有問題,所以開始給超低劑量的類固醇,隔天病人又再度噪動了起來,不過這個動作,也間接証明"steroid psychosis", 這個診斷沒錯。再度完全停藥後幾天,阿伯竟然在急診外頭空地做起了早操,隔天阿伯完全正常的出院了。

醫學總是正反二方拉鋸著,大多時候我們追求"兩全其美"的方案,但會不會是"兩敗俱傷",臉友說"沒事作CT, 作CT沒事",但最難的是什麼檢查都作完了,但就是不能給你一個答案,講好聽是回歸"臨床判斷",講難聽就一個"賭"字,成者為王敗者為寇,這次我對了叫臨床判斷,錯了會不會就是爛賭鬼。

大多時候選著中道是正確的,但是在特殊情況,你要在二個極端作抉擇,猜對了活,猜錯了死,想和稀泥當中間分子,還是個死字。醫學充滿了不確定性,醫生也常在賭病人及自己的生死,真正的中庸之道:

"中庸是取舍: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害相權取其輕"

但輕重為何,也不過是事後諸葛而已!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使觀念傳遞出去。)

 

Written by LW LIN, M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