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武俠]診斷學的氣功心法

診斷學的氣宗心法.001

診斷學看似很難,其實診斷學就是生活的道理,也是行走江湖的武俠功夫,快快進來讓我這天橋下說書人帶你進入這有趣的診斷學世界。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使觀念傳遞出去。)

Directed by LW Lin MD

3 則迴響於《[診斷武俠]診斷學的氣功心法

  1. 美國的診斷專家若是能聽的懂這段影片,一定會覺得中華文化傳統太強了。轉化成西方理論觀點,可以如此說:張無忌在形成problem representation 時就已經錯了,沒有把「飯後腹痛」這個問題列入。這個故事再次強調「problem representation」能力訓練的重要性。遁去的一,西方叫做Occam's razor 剃刀理論,是用最少的假設,解釋病人的病情。可是要小心,不要只信遁去的一,病人有時多病齊發,也是常見。這個與剃刀理論相對,叫做Hickam's dictum (The principle is commonly stated: "Patients can have as many diseases as they damn well please".)。劍宗的中心思想,若是以遁去的一為主導,總有一天會失效。最高境界應該是無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