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理論] 敘事推理

Occam's razor.001

 

Occam's razor 奧卡姆剃刀

"Look for a single diagnosis that can explain all the findings"

說一個完美的故事(診斷),解釋所有的發現,也就是奧卡姆剃刀,這是由14世紀邏輯學家、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威廉提出的原理,這個原理稱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也是氣宗最高境界達到那循去的一。

 

Occam's razor.002

Hickam's dictum 希克曼格言

"Patients can have as many diseases as they damn well please".

這是John Hickam, MD. 所提的原理,他在1950年代是擔任Duke大學的醫學系老師,也擔任過Indiana大學醫學系的主任。這句的意思有點粗俗,就是看病人自己爽,他要生多少病都可以。

如何得到正確的診斷,我們有二種推理能力,一是邏輯推理,一是敘事推理(Narraitve Reasoning), 也就是說故事的能力,如何達到正確的診斷,通常就是把病史、體証收集到的資料,運用邏輯推理的能力,講一個完美的故事就可能得到最正確的診斷(也就是奧卡姆剃刀)。若十個症狀分成講十個診斷,大概就錯的離譜了。但醫學充滿了不確定性,有時病人可能同時擁有二三種診斷(希克曼格言),原則上還是先嘗試講一個完美故事,真的沒辨法,那才嘗試講二個故事。但我一直強調醫學的臨床實踐是"相對不是絕對"道理,要在二極之間切在那一點,因臨床狀況而異,只有上天說得準。但在外傷的病患,千萬不要用上奧卡姆剃刀啊 ,你可會被割的遍體鱗傷,因為外傷病患一個症狀可能就潛藏一個嚴重的創傷,這時可要把希克曼醫生的那句粗話搬出來,"看病人自己爽,他要生多少病都可以。"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觀念傳遞出去。)

 

Written by LW LIN, M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