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理論]有經驗的急診專家醫師與第一年住院醫師在診斷思考的差異

diagnostic process圖片1 

  醫師的診斷思考過程有幾項重要步驟:首先從病人故事中,尋找重要的陳述,配合身體檢查;然後將獲得的資料整理歸納為有臨床意義的問題(problem representation),再依據這些問題特徵產生假說,最後與自己大腦貯存的「疾病劇本」(illness script)做對應,尋找符合這些問題特徵的診斷。這個過程不是單行道,而是來回轉換。也就是在新資料出現時,心中的「假說」或「疾病劇本選擇」可能更動,而回頭再重新進入上述的資料收集。這個過程會受醫師個人經驗、外在情境及專業知識影響,因此診斷思考是一個動態的複雜過程,如上圖一臨床診斷思考步驟(按可變大圖)。

   Schubert等人訪談有經驗的急診專家醫師與第一年住院醫師,以了解他們的臨床決策過程,發現有經驗的急診專家在資料收集階段,面對病人問題時,心中便存有一個「全貌圖」(big picture),較能預知病人故事如何展開,看得到潛在的問題,把看似不相關的線索轉換成有意義的診斷依據。2換言之,就創造性問題解決(creative problem solving)的理論而言,有經驗的專家具有較強的「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能力,能利用線索聯想激發各種可能的答案,使之後進行的「收斂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可以從諸多解答中找出最佳者。3 由圖一可知,獲得正確診斷的第一步是有效率的收集資料,而「擴散性診斷思考」是此步驟重要的核心能力。

    Guilford根據其智能結構(structure of intelligence)理論,發現擴散性思考包含四種因子:流暢力(fluency)、變通力(flexibility)、獨創力(originality)、精進力(elaboration)。這四種因子之定義如表一。

                 表一 擴散性思考定義

因子

定義

流暢力

產生大量的點子或問題解決的方法(the ability to rapidly produce a large number of ideas or solutions to a problem)

變通力

針對問題而產生的的點子或方法很多元化。(the capacity to consider a variety of approaches to a problem simultaneously)

獨創力

能與大部份人想的不同(the tendency to produce ideas different from those of most other people)

精進力

能想出方法的細節並執行(the ability to think through the details of an idea and carry it out)

     如果就臨床診斷過程,在收集資料階段所需具備的擴散性思考技巧,上述四種能力以流暢力及變通力最為重要。Schubert發現:沒有經驗的新手很難將診斷相關的訊息聯想為有意義的線索(流暢力),而且對於整合不同來源類別的線索也是力有未逮(變通力)2,換句話說,醫師的流暢力與變通力是最需要提升與訓練的。在眾多擴散性思考的訓練方法中,焦點法(Focus Object Technique)是比較適合醫師在獨力面對病人的情境下,可以採用的技巧。4此方法是強制聯想和自由聯想加以綜合而產生的,例如以病人「發燒」為焦點主題,病人身上有「刺青」為線索,持續地進行自由聯想,使「刺青」與「發燒」產生關聯,而形成診斷的假說。如刺青者可能是藥物濫用者,因為針孔消毒不潔,而引發心內膜炎,這個聯想而成的假說,可以解釋「發燒」。 綜合上述,我們認為以焦點法作為急診醫師聯想流暢力及變通力的課程,有其理論上及實務上的必要。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觀念傳遞出去。)

 

Written by CS LIN, MD. Assistant Professor.

REFERENCES

1 Judith L. Bowen . Educational Strategies to Promote Clinical Diagnostic Reasoning. N Engl J Med 2006; 355:2217-2225 ; DOI:  10.1056/NEJMra054782

2 Christiane C. Schubert, MS, PhD; T. Kent Denmark, MD; Beth Crandall, BS; Anna Grome, MS; James Pappas, MD, MBA. Characterizing Novice-Expert Differences in Macrocognition: An Exploratory Study of Cognitive Work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Ann Emerg Med. 2013;61:96-109

3 Parnes, S.J. (1967). Creative behavior guidebook. New York: Scribers.

4 Plucker, J. A., & Renzulli, J. S. (1999). Psychometric approaches to the study of human creativity. In R.J.Sternberg(Ed.), Handbook of creativity (pp. 35-61).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 則迴響於《[診斷理論]有經驗的急診專家醫師與第一年住院醫師在診斷思考的差異

  1. 此診斷過程圖片是一個重要觀念。此圖說明診斷責任不在主治醫師,而在團隊(含病人)及機構文化、硬體設備。來自IOM 2015年的報告。免費下載請至學術資源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