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偏差] 貼標籤及精神錯亂偏誤

螢幕快照 2015-12-09 上午8.19.00

V6在2014年起在自己的臉書寫一系列關於"醫學診斷"及"臨床決策"的文章,目的不在說自己多厲害,其實急診醫師到了主治醫師的階段,都一定有自己獨特的診斷及決策能力,否則早就Bye-Bye了。我的目的是要給住院醫師看的,我怕在臨床上遇到了,只對一個住院醫師講,其他住院醫師沒聽到,或線上工作時聽到無法心領神會,可以上臉書複習。但是常常我寫完臉書,住院醫師就犯我才剛分享心得的錯誤呢! 我問住院醫師,我最近po了什麼,回答不外乎下班很累、不太用臉書…。其實我分享的,一般的書不見得寫,要形成自己的一套思想矌日費時,只是希望住院醫師不要走冤枉路。

 

一位怪怪的年輕人說右腳很痛,說才剛由急診出院,問病史到一半就說很痛,說不要在問了,很沒禮貌。沒關係病人也許真的痛到受不了,所以我先給止痛,再繼續問。原來病人有DM,二個月前右下肢PAOD, 開過血栓清除術,有在吃抗凝血劑。我看右下肢明顯比左下肢腫,且摸不到足背動脈,一定有問題,我說我會安排CTA。過一會, 我看了old chart, 原來5小時前才回去。我去找住院醫師學妹問為何給病人回去? 學妹說因為交班說,病人已會過相關科別,說沒問題可以回去,只是家人無法來接,所以多留了幾天。我說病人沒喊痛嗎? 說有。但為何不信病人?

 

這犯了最少二個認知錯誤

"Diagnostic momentum" 貼標籤、人云亦云

病人、同事或專家做出了某個診断,大家便傾向附和,跟着一起往那條路上想,最後就變成了最終診斷,如貼標籤般愈黏愈緊,不再有其他可能。

"Psych-out error" 精神錯亂偏誤

這個病人有精神疾患,但目前控制的很好,醫生也停藥一陣子了。但病人講話就是很衝,這可能是精神疾病使然,也可能是他真的很痛。但我們可能因其精神疾患而不相信其所言,或認為其誇大不適。

 

所以V6名言: 病人塞奇, 你(住院醫生)才塞奇哩! 人生絕不能敗在塞奇及酒鬼身上!

精神病患及酒鬼特別容昜受到這種歸因錯誤 ( Fundamental attribution error ) 認知偏差的影響。所以醫生常被這類病患"狼來了"的情境下唬弄了數次後,便不信病人所說的complaint!

最後CTA雖是negative, 但有腫一定有問題,仔細一看竟然是DVT哩!

我每次教你們認真上臉書看我寫什麼,你看看又沒用上了吧,下次文章po完三天自動刪除,再來辦個V6語錄大會考! (現在可不行了,有急症福爾摩斯偵探館可線上查詢)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觀念傳遞出去。)

 

Written by LW LIN, MD.

註,V6是周星馳迷,請忍耐V6大量的周星馳截圖,因為史帝芬周老師的談話,充滿著診斷推理的智慧之言喔!

圖片來自youtube"食神"截圖

1 則迴響於《[認知偏差] 貼標籤及精神錯亂偏誤

  1. 了解「認知偏差」其實很重要。因為矯正思考的策略,有一項重要技巧,叫做「後設認知」的反省。「後設認知」就是「thinking what you thinking」,是對自己思考模式的檢討。如果對自己偏差的型態不了解,不會歸納,那麼,真的早晩會bye-by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