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武俠] 全身不適心法

螢幕快照 2015-12-13 上午4.46.25

他派師妹問我,你可懂"全身不適心法",V6: 略懂!

全身不適這個主訴,10個急診醫師聽到, 9個馬上被氣勁震退倒彈10丈。就像只有發燒很難看,但發燒+那裏痛就很好查了,這就是沙通法則(沙通是個大盜,每次出獄後就去搶銀行,法官問跟銀行有仇啊,為何每次都搶銀行,他答說那裏有錢就搶,不去搶銀行,腦袋壞掉)。所以全身不適,真的很難。

如何面對,只能"無招勝有招",先耐住性子不要發火,先作基本的檢查安病人的心,看看有無異常,但其實觀察病人可能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混熟了有時病人會開始透露一些細節,重點依然只是病史加體証。

心法就是九陽真經:「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

曾經有old CVA bedridden病人,家人說全身不適,只查出pyuria,家人很擔心,我解釋還是可以安排住院,家人很高興,但我看到病人在掉眼淚,抓住這一點再問下去,原來是depression。

"全身不適"最後的原因常常查到最後往往是急診最常見的病因,有阿伯全身虛虛的,我一摸怎麼有cold sweating, EKG一作STEMI,再問還是沒有Chest pain / tightness / dyspnea。

有時病人其實有心理壓力,但他投射成身體有病,問他不講或內心無法接受是心病,檢查都出來了,跟病人混熟了,有時病人就吐實了。

以前都沒有注意要收集這樣的病例作教學,真的絕大多數沒什麼難病,很多是心病,但這卻是急診醫生很大的壓力源,如何在繁忙的急診室找出這類病人的問題,但又不致於讓自己氣血攻心,真的很難。我未來會注意收集這樣的案例作教學的,謝謝提醒!

醫學充滿了不確定性,若是純科學,怎麼會有沒有痛的急性心肌梗塞,而胸悶的要死也可能是冠心症、恐慌症,甚至是失戀而已,我們也不是那麼愛作心電圖及追蹤心臟酵素,負責健保核刪的藏鏡人醫師請不要再事後數值正常就砍砍砍了,教科書都說壓力大會引發心肌梗塞,失戀壓力也很大,難保不會心肌梗塞,更不要說全身不適也有可能是心肌梗塞的表現哩!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觀念傳遞出去, 扭轉健保、司法、社會及自身對醫學的認知偏誤。)

 

Written by LW LIN, MD. © emdxhouse.com & LW LIN. All rights reserved.

註,V6是周星馳迷,請忍耐V6大量的周星馳截圖,因為史帝芬周老師的談話,充滿著診斷推理的智慧之言喔!

註,圖片來自youtube"國產零零漆"截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