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武俠] 之急診實務:百變千幻衡山雲霧十三式第一式-生命徵象

螢幕快照 2015-12-13 上午4.44.40

如果你曾聽過:

體溫40度,打個退燒先等報告…

血氧量才70%耶,是不是天氣太冷?

剛剛血壓還150,怎麼現在剩80,是不是機器有問題?

喘?會嘛,我看你人好好的呀?手會不會有點麻?

                         這就是為你寫的…



生命徵象構成了診斷切入的基礎。基本的項目包括了:體溫、心跳、呼吸次數、血壓,通常再加上血氧濃度。再加一項是什麼?就有點難了,選項有:GCS, VAS, Glucose, ETCO2,或是血中pH。[1]這些項目具有的特色包括了:(1)量測不完全準確 (2)潛在快速變化的可能 (3)時間成本小,但不為零 (4) 極值即生死交關。

出乎意料的病程是急診工作的的一部分。對生命徵象的判讀,不能止步於數值正常/不正常的二分。在危急病人,多次的量測及緊密的追蹤, 能部分消彌這些不利因素。
這些因素造成的場景包括了(1)主觀的質疑機器壞了,例如:病人看來沒這麼糟,怎麼量起來這麼差。(2)未能意識到快速變化的可能,例如在創傷病患:剛剛明明血壓好好的,現在血壓只有70,再量一次試試。時間也同時流逝中。片刻之後,常可以發現機器沒壞,是人壞了。

 

 以下這些故事都是我聽來的,因經歷過一番夢幻,且將真事隱去,假語村人



GCS的故事:

下午,生意清淡的一天。檢傷大喊一級,病人推入了急救區。

我問:「是哪一種一級病人?」
他說:「EMT通報是車禍Coma,在檢傷對疼痛無反應。」

四周的人一看,Y先生散出濃濃的酒味。下一秒Y先生突然自行坐了起來,表示沒什麼事,只是有點痠痛。理學檢查良好。

就推去留觀區等酒醒吧?大家一哄而散。

============****============

而在幾年前的某個晚上,一個十五歲小弟自行步入了急診。主訴下午騎腳踏車出去,可能跌倒了,躺在路邊,被鄰居叫起來回家。

小弟覺得也沒什麼事,理學檢查也正常,因為ILOC的病史,還是安排了頭部的電腦斷層,再附送一張頭部外傷注意事項。

CT沒看到什麼異常,解釋完報告,準備讓他離院。少年表示覺得有點頭暈。因緣際會,被安排在最遠的床位留觀。

幾分鐘之後,爸爸跑來說吐得厲害,再跑去一看,豈止吐得厲害,已經Conscious Change了。拖進急救室插管,再切一次CT,大片EDH出現在眼前。



意識狀況的問題是最簡單的。可以分成(1)類似Syncope (2)像是Altered Mental Status (3)像是快要Cardiac Arrest。三者的差別在於:(1)看到時意識是OK的 (2)看到時意識仍不良但其它生命徵象尚可 (3)不但意識不良,其它生命徵象也不良。這兩個故事的其中一部分是重疊的,病患都曾經看似Coma,之後都醒來了,表示沒有什麼事。即上述第一種類似Syncope的狀況,如果知道可能會有像第二個EDH病人這樣的發展,在第一個看似酒醉的病人,當人群一哄而散之後,也許一刻鐘後,應該重新檢視病患的意識。第一種狀況最可能帶來驚喜,如果曾經看似Coma,看到時又是清醒的,有哪些可能的狀況呢?這個在過去已經有整理[2]。簡短的List在此 AAA, Brugada, CO Intoxication, Aortic Dissection, Ectopic Pregnancy Rupture, Pumonary Embolism, SAH.  



血壓的故事:

第二天下午,生意又很清淡。檢傷又大喊一級,病人又推入了急救區。

我問:「是哪一種一級病人?」

他說:「血壓量了三次都只有六十幾。」

理學評估,看來年紀應該有70歲了,穿著貴氣,面色尚可,不會馬上死掉,呼吸勻稱。血壓重新檢查為120/60。頭皮有活動性出血傷口,意識狀況可配合檢查,但反應速度略慢(老了?),其它部位無明顯疼痛。

CT先,縫合先?意識狀況尚可,CT應該不會有過大的顱內血腫,決定先縫合頭皮傷口控制外出血。開始尋找頭部的出血點,有蠻大的血塊在床單上,卻找不到確切出血點可加壓止血。血壓呢?血壓又量不到。再試了一次,哦!收縮壓53,又叫不醒了。又一次好險~沒有離開急診去切CT。

============****============

也是幾年前的某個早上,一個老阿嬤被檢傷推進外科診間。主訴是洗腎廔管塞住了,要來PTA一下。

檢傷說:「很急,血壓只有53。」(血壓53掛給外科幹麻呀?)

理學評估,目光烔烔,沒有發燒,血壓Recheck還是只有60。這樣的血壓在急診Survey一番是必然的。

阿嬤堅持只是通血管,為什麼要抽血。

在我還沒看清楚出手路數,響亮的一掌已打到臉上,還打歪了我的眼鏡。

============****============

另一件是病患於洗腎中血壓低,經由診所轉診。診所表示Hb只有7.2。到了急診,多次追蹤血壓,都在130以上。病患家屬表示大便是咖啡色的,NG反抽亦無咖啡色液體。常規性的輸了兩袋血,Hb只上升了0.5,比預期少些。兩小時後,空閒了些,想找找看是否有其它出血點,超音波推到BedSide定位,翻翻身。咦!尿布上那黑黑黏黏的是什麼?



血壓要考量的問題比較多,包括量測的不準確,量測當時狀態,病患本身承受度不同,及病程演變。血壓計的量測值受到Cuff大小,技巧,手動或自動血壓計,病患本身血管特性的影響[6],甚至很難作出一個結論何時不該相信它。姑且相信AHA的建議Give accurate assessment of mean arterial pressure, but are often inaccurate for registering systolic and diastolic pressure。或者你就是知道,像所有的檢查,它偶而騙騙你。病患躺下可以減少血液在靜脈叢的堆積,洗完腎可以減少血液在體外的部分,在緩慢失血或只是相對低血容,會造成短暫的正常讀數(如上例三)。抽乳酸是評估病患本身低血壓是否造成生理影響的一個方式,總有這麼幾個人收縮壓70還是健步如飛,更少的人收縮壓60還可以出掌打人。但是並不代表血壓再降低10,這些人不會立刻昏倒。(如上例二)變化,血壓是否急速的降低和出血的速度相關,在處理了無數流鼻血到急診的病患,終於還是碰到了流鼻血到休克的病患。(上例一的病患在經過Whole Body CT的檢查,依然只找到頭皮的出血點,病程也証實如此。)



呼吸次數的故事:

63歲的K爺是急診的常客了,並不太受歡迎的那種,具有多次性騷擾和酒醉鬧事紀錄。昨天才來過,檢查也都正常檢傷Vitals Signs: 36.5/80/20 BP:113/75 SpO2: 100%,主訴也是老樣子心悸、喘。人看來好好的,心電圖也沒什麼問題。本來不太想抽血,趕快打發回去,就單抽個VBG,TnI吧,那pH7.1是怎麼回事,經過一番追查,原來K爺酒喝太多,這天酮酸中毒了。

============****============

82歲的R爺則是在一個下午六點被送進來的,主訴是突然好喘,看來真的是喘得蠻激動的。檢傷Vitals Signs: 36.5/98/20 BP:105/75 SpO2: 98%。理學檢查沒有鑼音,沒有哮鳴。
ECG無異常。
家屬不斷的重覆:[下午有拉肚子?]*N,看來是問不出什麼了。
因為喘得太厲害了,又看不出些什麼,當成過度換氣,打了支Vena, 就拉進了急救室隔離家屬。
進了急救室,接上監視器:心跳60,血氧70%,血壓80mmHg。

經過一番追查,血氧及血壓越掉越低,R爺經插管,升壓劑等種種處置後,在要推去CT Room作CT排除Pulmonary Embolism之前,ECG Monitor上連續出現了幾支的VPC,在第五張追蹤ECG上,終於秀出了STEMI。



急診檢傷的呼吸次數永遠是20次,而書本上正常的呼吸應該是12-14次。可能因為時間很緊,沒有機會認真的算一分鐘。[3]對於喘的印象有時是來自觀察呼吸的其它部分,例如生病的表情,頸部輔助呼肌的使用,或特定的呼吸姿勢,呼吸音異常。當這些都沒有出現,對純粹的呼吸次數增加, 反而容易忽略,或被當成是緊張、過度換氣。SpO2的使用是另一個問題,常見量不出來的狀況是手腳太冰,而其中的一部分,其實手腳冰冷就是休克的表現。另一種是數據太差會被自動忽略。例如數值在70%停滯了一陣子,過一陣子突然跳上了95%,紀錄上就會出現95%這個令人舒服的數字。而不少見的,處在70%的血氧,有些人看來可能僅有略喘。這時其實可以注意訊號的強度,是不是真的有Pulse被偵測到。如果訊號很強,但讀值很低,病人看來很好,請不要把讀值當成”血氧機的失誤”,應該抽ABG確認。[5]



體溫的故事:

將近九十歲的阿嫲被送到了急診,主訴是發燒,進急診時體溫是39.8度,進行了基本的發燒檢查,打了一支退燒,在等待著。交班時還有其它的事,半小時過去了,病人意識狀況不佳,摸來熱熱的。請護理師再量一次體溫,42.5度。推入急救室已量不到體溫,好一塊燙手山芋。經過一番追查,阿嫲吃了好多的藥,被插管放倒後,送入了加護病房,癒後其差。

============****============

四十歲的阿給,在醫院當淸潔人員,主訴是在家差點昏倒,進急診時體溫是41度,血壓尚可,心跳130下。看來有點快要昏迷了。進行了基本的發燒處置,打了一支退燒,輸液。在等待著,半小時過去了,體溫降到38.7度,病患全身是汗,終於可以對答了,典型的腰痛,寒顫,膿尿。第二天雖然發出了GNB(+)報告,阿給表示不上班沒錢,不能住院,繼續穿梭在醫院擦著地板。



體溫高的主要問題是Hyperthermia(體溫異常升高)或是Fever(體溫自主升高)的鑑別。因為Fever的病患佔了絕大多數,體溫異常升高的情況較容易被忽略。而體溫異常升高,主要考量有Heat Stroke, Serotonin Syndrome,Neuroleptic malignant syndrome, Thyroid Storm, 藥物濫用。年老的病人使用的藥物多,精神科的病患容易接觸相關藥物,並無簡單的一眼鑑別的方式。當體溫到達40度附近,一定要緊盯意識狀態,行有餘力,再多注意一下肌肉張力。當體溫達41 °C時,細胞膜和蛋白會開始不穩定(特別是腦部的細胞),45 °C時,傷害變為不可逆[4]。Fever時,一支退燒的藥物即足夠,Hyperthermia時,等同需要整套的Resuscitation,此為差異。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醫學充滿不確定性的觀念傳遞出去, 扭轉健保、司法、社會及自身對醫學的認知偏誤。)

 

Written by CC Peng, MD. © emdxhouse.com & CC Peng. All rights reserved.

註,V6是周星馳迷,請忍耐V6大量的周星馳截圖,這就是為什麼V6要當格主的原因,因為V6可行使惡勢力抽換掉原作者的貼圖哩! XD

註,圖片來自youtube"國產零零漆"截圖

 

 



Reference: 

1. Wikipedia Vital Sign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tal_signs#Fifth_vital_signs

2. Evaluation of Syncope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 Winter 2010 • Volume Seven, Number One
http://www.aapsus.org/articles/42.pdf

3.Revitalizing a vital sign: improving detection of tachypnea at primary triage.
Ann Emerg Med. 2013 Jan;61(1):37-43. doi: 10.1016/j.annemergmed.2012.05.030. Epub 2012 Jun 26.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738682

4. Heat Stroke (Hyperthermia)
http://www.drugs.com/health-guide/heat-stroke-hyperthermia.html Provided by Harvard Health Publication

5. Critical care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monitoring the critically ill patient 
Emerg Med J. 2006 Jul; 23(7): 561–564.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579555/

6. A systematic review of variability and reliability of manual and automated blood pressure readings.
J Clin Nurs. 2011 Mar;20(5-6):602-14. doi: 10.1111/j.1365-2702.2010.03528.x.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320189

7.Recommendations for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in Humans and Experimental Animals
AHA Scientific Statement
http://circ.ahajournals.org/content/111/5/697.full



註,金庸[笑傲江湖] 百變千幻衡山雲霧十三式,為衡山派三大絕技之一,是由衡山派一位昔日賣藝為生的高手所創,那高手把變戲法的本領滲入了武功。百變千幻衡山雲霧十三式變化古怪,五花八門,層出不窮。



 

1 則迴響於《[診斷武俠] 之急診實務:百變千幻衡山雲霧十三式第一式-生命徵象

  1. 診斷推理最難的是:要分辨什麼是有意義的資訊,我必須列入考慮。而生命徵象是我們第一時間掌握的資訊,卻常常被錯誤解讀。這篇很多故事雖戲稱賈雨村言,但是都是作者的辛酸淚累積的經驗。不是荒唐言。請讀者用心體會。以提升敏感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