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決策] 病解如何說: 急症生死線的另類運用

explain1

讀者投書,如何運用急症生死線,把病情說的清楚,使病家聽的明白。V6評: 讀者真神人也,完全掌握本部落格增進診斷推理及臨床決策的能力,開發出醫病雙贏的病情解釋模式。

 

半夜一名腦中風,氣切,長期臥床的杯杯,因發燒、喘及低血壓由救護車送入急診。

 

迅速由家人及外籍看護家人獲得病史及作完體証後,給予完整的檢查及初步的治療。接著我第一次跟一旁的家屬簡短解釋病情:

"杯杯發燒,可能是肺部感染,但是病況不理想,到醫院的時候心跳快血壓低,

很有可能合併休克現象.目前已經開始治療及檢查,但有可能還會再惡化…"

"這麼嚴重歐!!…是不是我們沒把她照顧好?"太太疑惑自責的問到。我連忙解釋並安慰說,不是這樣的,杯杯臥床這麼多年,沒有褥瘡,關節也無僵硬,妳們照顧的很好。我安慰完太太後就先去看其他病人,站在一旁的旁邊的孫女則是不發一語。

 

20多分鐘後已經完成生理食鹽水1000ml的輸注, CXR顯示右側肺炎合併肋膜積水,血壓由80+掉到70+,抽血報告結果不太妙,而且尿管一滴也沒有。繼續給予輸液、加上昇壓劑及給予廣效抗生素。

接著我請家人到診間電腦旁坐下再次解釋病情: 

 

"這是剛剛照的x光片有肺炎,這張是前年的…" 我指著電腦比較給家人看

"目前的情況還是很不好…經過剛剛的治療血壓仍然沒起色,甚至更低了.現在一樣繼續治療當中,病情嚴重需要住加護病房….可能有生命危險" 我面帶凝重的說。

 

"所以是治不好嗎..?"

站在一旁沒說過話的孫女開口了

(感覺得出來她是出自擔心而問,非挑釁…)

我請她坐下來開始回答她的問題。

 

"疾病是動態的,隨時都在變化的…

並不是如果你生了什麼病 ,醫生給了你什麼藥之後就都會好,那樣簡單…"

我從口袋掏出紙開始用圖跟她解釋

"如果一個人從健康到死亡是這樣….(開始寫字和畫線)。" 

explain1"杯杯腦中風開刀過又長期臥床,還氣切….

 那杯杯這次還沒生病前大概在這個位置…本錢比別人差(畫上藍線)。"

explain2

"如同一開始說杯杯到醫院的時心跳快血壓低,病況不理想…,杯杯到醫院時可能已經在這個位置了,要趕快治療…(畫紅線)。"

explain3"醫生治療病人就是希望能阻止疾病惡化(畫平緩紅色曲線)讓病人康復(往上升)…像這樣…"

explain4

"但是經過剛剛第一波的治療後病況並沒有改善,這是給醫生的另一個提示。

可能杯杯一開始到醫院時的情況其實在這裡…(綠線表示)

explain5

"或者是他惡化的速度太快,現在還趕不回來….(畫上另一條綠線)。"

explain6

"所以需要持續的加強治療,住進加護病房密切觀察治療的反應才能知道後續的結果,希望能改善….但是我還是得誠實的告訴你,結果並不一定是我們所期待的。"

她聽完之後就點點頭。

 

之後我跟家屬再解釋CVC同意書,書面on critical,訂ICU…

上ICU前血壓有到100+,開始有小便。

最後再跟家人說明病情有比較穩定些,希望她們幫杯杯加油。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醫學充滿不確定性的觀念傳遞出去, 扭轉健保、司法、社會及自身對醫學的認知偏誤。)

 

Written by PC Chen, MD. © emdxhouse.com & PC Chen. All rights reserved.

 

 

1 則迴響於《[臨床決策] 病解如何說: 急症生死線的另類運用

  1. 如果醫生願意花時間提供正確的資訊給家屬 也用心努力與挽救 這可一方面讓家屬安心 一方面也可以減少往後有個萬一時的誤會與爭執 期待大家都往同一條路上走 後悔與忿怒將會隨之而解 這份心意有待大家一同努力!

    謝謝您们的用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