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反醫學] “First, do no harm!” VS “Always do every thing for every patient!”

Hippocrates

" Primum non nocere"就是 "Above all, do no harm" 之意。

這是從住院醫生起常聽到的一句拉丁文醫學格語,一般說法是希波克拉底之言,但考証是18世紀Thomas Sydenham醫生說的,白話就是"First, do no harm!"。

一位BZD ingestion overdose,GCS12分但食入的小於1小時的病人,是否該給病人洗胃? 通常這樣的drug overdose場景,十之八九帶病患來的家屬常會催促醫護人員立即處理病人, (一分鐘也不能等,不管你是否正在CPR), 因為常常帶病患來的人是病患衝突的對象,病患overdose的原因之一,另一種是自責為何沒有多注意病人讓他overdose, 所以病家很容易就把這種情緒轉移到醫護人員身上,指責你、甚至罵你、要攻擊你!

所以遇到這樣的情況,常常病家一來就是要求醫生立刻幫病人洗胃,快快快? 所以我們要本著醫生救人之仁心"Always do everey thing for every patient forever! "不管三七二十一順家屬的意立即洗胃! 住院醫生遇到這種狀況,一定要分析洗胃的好處及壞處,及目前是否有禁忌症。若不適合洗胃,硬洗胃不但不能改變已吸收的安眠藥,反而告成 aspiration pneumonia, respiratory failure, intubation。而安眠藥過量最壞的結果是什麼(也還是aspiration pneumonia, respiratory failure, intubation, 但不一定發生)。 醫生千萬要用關懷的口吻向病家解釋(如果住院醫生有人際溝通障礙請加入演員訓練班,我有作這個建議過但住院醫生不理我),讓病家能理解為何不洗胃,不是幫他反而是害病人,同時讓病家心靈能得到救贖。

"First, do no harm!" vs "Always do every thing for every patient forever! " 如何在這正反二力量中取得平衡才是我們最大的難題!

後記

幾天後告知一位drug overdose 的病人有aspiration pneumonia,病人說一定是我睡著時,你們把我插鼻胃管洗胃造成的。你看看,住院醫生都沒看我連幾天FB寫什麼! 這aspiration pneumonia搞不好在洗胃前,病人自己就嗆到自己的口水,本來就會發生的事啊,好心沒好報,難怪急重症醫師會跑光光。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醫學充滿不確定性的觀念傳遞出去, 扭轉健保、司法、社會及自身對醫學的認知偏誤。)

 

Written by LW LIN, MD. © emdxhouse.com & LW LIN. All rights reserved.

註1,Smith CM. Origin and uses of primum non nocere–above all, do no harm! J Clin Pharmacol. 2005 Apr;45(4):371-7. 

註2,圖片"Hippocrates". Licensed under Public Domain via Commons –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Hippocrates.jpg#/media/File:Hippocrates.jpg​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