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實戰] 全身不適心法之實戰篇

螢幕快照 2015-12-30 下午4.46.37

檢傷護理師掛了一位主訴"全身不適"的病患,進入診間是位可愛老伯伯,老伯伯的媳婦說上午10點左右發現老伯伯全身無力而且有點喘,所以把老伯伯帶來急診室檢查。同時照顧的外籍看護說當時有一次黑便及輕微頭暈現象,但早上起來之後老伯伯還能走路。住院醫生很仔細的對老伯伯問診,但老伯伯年紀太大,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不適。

病人的生命徵象完全正常,沒有吞嚥困難,沒有胸痛,沒有腹痛,沒有發燒,沒有咳嗽,也沒有腹瀉。病人先前有中風及高血壓病史。住院醫師仔細的為躺在床上全身無力的老伯伯做理學檢查,除了四肢無力外並要特殊發現。全身無力加頭暈加微喘加黑便,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造成貧血引起全身無力,也許病人這麼老,是否同時合併電解質異常或潛藏的感染,剛進入急診界的學妹如此想到,所以安排了全血球計數、凝血功能、生化、TnI(因為有喘)、CRP、ABG、EKG及糞便潛血檢查。這位老伯伯的症狀就是急診醫生人見人怕的全身不適症頭,沒想到學妹才上班沒幾天就遇上了。

檢查結果出來後,僅有血色素由二個月前中風住院的9.9 g/dL 變成現在的9.3 g/dL,其他的檢查全部正常,是上消化道出血這樣輕微的血色素變化造成全身無力嗎? 學妹有疑惑,所以跑來問我的意見,我說可能還是要由病史及體証才有辦法找出老伯的病因,病人的糞便檢查未留到,我請學妹直接作肛門指檢,肛門指檢的結果糞便是黃色的,並非黑便,而最終糞便潛血反應是陰性。學妹想是否家屬提及老伯伯有失眠現象,這是否是其全身無力的原因,但這樣的解釋真的很牽強,所以學妹再度跑來找我: 學長我卡住了!

我只好踩著七色雲彩….不是啦,是踩著沈重的標準V6步伐拿著病歷去找老伯伯,我對著老伯伯的媳婦說,大姐阿伯是妳怎麼發現不舒服來急診的。

大姐說: 就這一二天發現他全身無力啊!

(V6 OS: 疑? 病歷不是寫今天)。

V6: 大姐你不是跟我學妹說今天發生的嗎?

大姐: 是今天比較嚴重啦,有差嗎?

(V6 OS: 當然有差,大姐。)

V6: 你在想想到底幾天了?

大姐: 可能三天了吧!

V6: 再想想!

大姐: 應該是一個禮拜了! 應該是這樣!

V6: 大姐老伯2個月前中風出院後臥床嗎?

大姐: 出院可走還可自行爬樓梯,好的很。

V6: (那就不是上次中風引起的) 那大姐你一個禮拜前是發現阿伯如何怪怪的。

大姐: 就走路會像螃蟹,横著走!

V6 (天啊!): 大姐你真厲害,觀察入微,我找到答案了。

讓老伯伯硬是下床走路,ataxia至單側, 安排電腦斷層及神經科會診,果然是小腦中風。

大姐是故意說謊的嗎(Dr House 說的everybody lies)? 我認為不是,她只是不知道病史愈精確愈容易找到答案,她也沒受過教育要如何告知醫生病情,她不細心照顧老伯伯嗎? 她非常細心才能觀察到如此細微的變化,我作了什麼,我只是陪著大姐一路拉D塞而已。

語言是溝通的工具,但語言有它含混的地方。若口述病史的病患或家人朋友及看診的醫生沒有察覺語言的不確定性,就不會在詢問病史及溝通之間一再再的把語言中的細節搞清楚。但也就是語言的不精準,使判斷的不精準或在醫病溝通上出現了落差,而造成後續的治療及診斷上的偏差I

如何診斷全身不適的主訴(全身不適心法),說來說去也只是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而已。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醫學充滿不確定性的觀念傳遞出去, 扭轉健保、司法、社會及自身對醫學的認知偏誤。)

 

Written by LW LIN, MD. © emdxhouse.com & LW LIN. All rights reserved.

註,V6是周星馳迷,請忍耐V6大量的周星馳截圖,因為史帝芬周老師的談話,充滿著診斷推理的智慧之言喔!

註,圖片來自youtube "大話西遊"截圖

註,為保護病患隱私,人物設定及部分細節修改

 

 

 

2 則迴響於《[推理實戰] 全身不適心法之實戰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