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推理] 代號一: 阿亮出任務

1902870_818874011480571_702075548850825799_n

 

Miss it! (急性肺水腫三部曲之首部曲)

為何會診斷錯誤,大教授把他20年前深刻的經歷,畫成漫畫投在頂尖雜誌Annal of Internal Medicine上!!

漫畫下載點 http://c.ymcdn.com/…/resmgr/greene_-2013_-_missed_it_car.pdf

10年前此生第一次去找病人,就是如同漫畫中的critical AS with lung congestion, 好險有找到,不然就如同此例cardiac arrest了!

急診阿亮工作狀況是一位夜班主治醫生帶領混合4位資深及資淺住院醫師,內外婦兒及五官科除急診牙科外全包,還有留觀區、重症留觀區及急診加護病房的病人也是要顧的,所以急診阿亮真希望能變出分身同時出現在這麼多不同的地方。所以急診阿亮第一次出任務就是發生在夜班的時候。

十年前某天夜班急診阿亮在核對出院病歷時,看到一本總醫師的病歷,一位阿姨因為咳嗽有點微喘由其兒子帶來急診,其生命徵象正常,總醫師記載的病史是說咳嗽一個禮拜,看醫生都沒有比較好,今晚咳得比較厲害,所以就來急診。總醫師理學檢查時聽到雙側喘鳴聲,給阿姨照了胸部X光, 抽個血及動脈血氧值,並開始給予支氣管擴張劑噴霧治療。阿姨的胸部X光呈現兩側肺部間質浸潤,些微白血球增加,動脈血氧值還在正常範圍,再加上給予支氣管擴劑吸入治療後症狀改善,所以總醫生就讓阿姨拿抗生素及氣喘藥物出院,安排病人二天後胸腔科追蹤急性支氣管炎狀況。沒發燒?(當然急性支性管炎也常常沒發燒) 急診阿亮打開了電腦看了阿姨的胸部X光, 大事不妙!!!急診阿亮拿著病歷跑去總醫師,沒頭沒腦的劈頭(大聲公)就問: 你為何讓病人回去! 總醫師忙了一夜又累又餓又渴,急診阿亮這突然一聲,總醫師整把火都上來了,大聲回: 病人走的進來,走的回去,又不喘,我有錯嗎? 急診阿亮也對總醫師的反應嚇了一跳,的確自己說話太急了沒頭沒腦,趕緊打開胸部X光,說這心臟擴張加上兩側肺部間質浸潤,而且病人沒有發燒,這看起來像急性肺水腫的變化,咳嗽及喘鳴聲此時是肺水腫的症狀而非急性支氣管炎的症狀,同樣的症狀但敘事推理到另一個相似的疾病故事了。

總醫師聽急診阿亮一說,嚇得臉色大變,把阿亮手中的病歷搶了過去,找到了電話號碼打過去,卻是個空號。怎麼辦?是搬家了嗎? 那到底要不要去找這位阿姨?會不會找不到?會不會被罵?會不會被當騙子?二天後病人就有約診會不會來得及? 還是一切都是阿亮多慮?最後急診阿亮決定下班後跟總醫師去找阿姨,而舊病歷上的住址跟本不知道在那裏,在急診門口招了台計程車,計程車司機說這個地方我知道啊!兩人懷著緊張的心情就一路隨著計程車大哥的帶領,在舊社區彎彎曲曲大大小小的道路不斷地鑽來鑽去,總於到了目的地,計程車大哥說進不去了,應該走小巷進去20公尺就是了。

找到了住址上的五層舊公寓,懷著緊張的心情,兩人在按門鈴前還猶豫了半分鐘,按門鈴的那一瞬間心臟快跳出來,按了5秒不敢按太久,咦?沒有回應,再按10秒還是沒回應。搬家了,沒人住,但看起來不像。就這樣愈按愈長,按了20分鐘,就是沒有回應。該放棄了嗎?拍拍失望的總醫師肩膀,準備離去,突然心中冒出一個聲音,不行人都來了,不該這樣放棄,回頭再按一次門鈴,還是沒有回應,心情down到了谷底。嘎…嘎…,老舊的門鈴擴音器突然發出了一名女性聲響:找誰啊,是不是按錯門鈴?

急診阿亮:請問您是某某某女士嗎?

大姐:(停頓了一會…)你那找?

急診阿亮:(找對了嗎?)我是XX醫院急診室的XXX醫師,某某某女士剛剛來急診,我有重要的報告要告訴她。

大姐:(又停頓了一會…)那是我阿姨,她搬家了不住這裏。

急診阿亮:可以告訴我住址嗎?這報告真的很重要。

大姐:(又停頓了一會…)我阿姨搬到本公寓的五樓,我打電話問有沒有這回事。

急診阿亮:(大姐,你也快點說,快嚇死我了!)謝謝!

等了幾分鐘,短短的時間卻如熱鍋上的螞蟻。鋝的一聲,大門開了,擴音器傳來大姐的聲音:上來!

再經過三樓時,大姐探出門說我阿姨住五樓,她在五樓等你們,我以為是附近的不良少年亂按電鈴,所以沒理你們。

急診阿亮:(T_T,謝謝您,治安這麼不好還幫我們開了門)不會,謝謝您才是。

到了五樓大門已打開,阿亮讓總醫師先進去,因為阿姨不認識我,總醫師向阿姨介紹阿亮是夜班主治醫生,阿姨從沙發起身要來迎接我們,上氣不接下氣,阿亮連忙衝上去要她先坐著。不喘?急診阿亮回頭看了總醫師一眼,總醫師不好意思的把頭低了下去。

急診阿亮:阿姨,你是不是這禮拜由小咳至愈來愈咳,後來躺著會更咳。而且開始躺著會胸悶會喘?

阿姨:(上氣不接下氣)你怎麼…知道?剛才…在醫院…吸藥有好一點,出急診大門口…時又開始不舒服…但醫生說是……支氣管炎…我想說那就…照醫生……安排方式治療好了。

急診阿亮:阿姨你這時心臟引起的,很危險我立刻帶你回醫院。

阿姨:我兒子…出去工作,我打個……電話給他。

急診阿亮看著阿姨拿起電話小抄,打著家裏電話。

阿姨:阿隆,…嘿XX醫院的醫師……,人很好,…來家裏……要接我去醫院,我現在很喘……來急診室…找我…(急診阿亮冒冷汗中…,阿姨其實我們很遜,阿姨可以講短一點嗎?真的講到要斷氣,但又不能不講,不然被兒子以為是詐騙報警!)

因為公寓的位置太裏面,路小救護車又進不來,不知救護車會不會找很久,所以決定一路阿亮扶阿姨下樓,總醫師衝去大馬路叫計程車,扶著阿姨上計程車後,阿姨可能覺得不會有醫生跑來找病人,心有所感,所以開始講她與過逝老公年輕時上北部打拼遇到貴人幫助的故事(阿姨上氣不接下氣,阿亮又不好意思打斷她)。但因為上班時間,又在橋上多塞了五分鐘,這一路阿亮的心臟嚇到快停掉!!

後來到了醫院交由學長開始治療,安排了加護病房住院,在要上加護病房時阿姨的兒子也趕到,也謝謝阿姨的兒子並沒有責罵我們。最後阿姨也是如漫畫中案例是嚴重的aortic stenosis,後來接受valve replacement手術順利的出院。事後回想,當初唯一沒作好的地方就是覺得叫救護車怪怪的,坐計程車帶病人回來,EMS的觀念應該再加強。

急診室的夜班生活,當然疾病的刺激性、複雜度是如同美劇《夜班醫生》(英語:The Night Shift)般的精采,但從來沒人跟你講過,台灣夜班醫護人員的人力是最少的,時數有時跟白天比相同或更長,但這樣的工作設計會降低醫護人員的敏感度及判斷力,但出事了在鬼島台灣一定先怪罪當事人,卻從沒想過這是系統上及健保設計上陷醫護人員於不義的先天不良制度。

尋人心得

病人也許換了電話,但往往還住在同一個地方。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道理,按個讚分享,使醫學充滿不確定性的觀念傳遞出去, 扭轉健保、司法、社會及自身對醫學的認知偏誤。)

 

Written by LW LIN, MD. © emdxhouse.com & LW LIN. All rights reserved.

註,為保護病患隱私,人物設定及部分細節已修改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