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教育]加強記憶案例的學習重點與臨床教學技巧

  sherlock-holmes-931897_1280

想成為診斷大師的人,這篇文章值得一讀。但這內容也是一種幫助記憶的原則,看了之後,教自己小孩也很有用。

  根據認知心理學的研究,要提升診斷能力,不能只靠背住很多「知識」,還要注意知識貯存結構。換句話說,平常在「記憶」時,要「刻意」、「有心」地貯存,以利將來「檢索」過程,可以有效提取在長期記憶區的經驗知識。一個急診醫師做了10年,應該都看了不少案例,這些老鳥在診斷上仍然會有差距,這不是在案例的看多看少,而是差別在「提取」記憶的能力。

  做為一個醫學教育者,你不能期望學生會懂「認知心理學」的理論或知道複雜的記憶術,但是教育者要能掌握教育技巧,讓學生養成好的記憶習慣及建構有效的知識貯存方式,讓他們背多也背的久,甚至可以「提取」其知識運用於未來急救情境。以下我將記憶的理論技巧用黑色表示,而用紅色表示醫學教育者用什麼教育策略引領學員使用這個技巧。整體內容最後以心智圖法呈現,以方便讀者全盤了解。

學習機會

注意力」:對於有學習價值的案例,學員會打開他的「注意力」,啟動正式的學習歷程。人腦對視覺及聽覺的「注意力」,只停留數秒鐘,對此注意力沒有喚醒,就不會有「工作記憶」及「長期記憶」的行動。如圖一:訊息處理模式。可見注意力(attention)是記憶第一步。

圖一:訊息處理模式

information process figure_06

  教學策略:老師要進行教學時,可以先說明此教學內容的重要性。表達方式用故事、圖片、影像式動畫皆可,此目的在掀激發學員學習的「注意力」

學習方式

 「生成法」:如果你讓學生先去「練習」處裡病人,然後再跟她討論處理要點及其過程之優缺點,學生會記的很清楚,這比「先講解再練習」的步驟更有效。也就是你可以用「先練習,再講解示範」的步驟。這個原理也適合自我閱讀時,學員先猜測課本重點會講什麼,然後在閱讀中,比較自己先前猜測得住點與實際閱讀內容之差異。

  教學策略1:模擬教學可以大量用「先練習」的策略,因為不會造成病人傷害,然後在檢討階段做示範教學。另外,在PPT製做時,學習目的的陳述可以改用問句,例如「休克的定義是什麼?」如果時間允許,在正式講解前,先讓學生說出心目中的答案,然後再開始分析內容。這種討論雖然費時,但學生記得久,因為他會知道自己在那一部分比較弱,在學習過程中會特別留意補強!

  「間隔提取練習」:對於學習內容,要間隔一段時間後,做自我測試,檢測那些內容被忘記。這個理論可以說明為什麼不斷做考題的小朋友,成績會比較好,因為他們常常進行間隔提取。

  教學策略2:如果你在PPT上的教學目的用疑問句陳述,那麼在演講結束時,把這些教學目的的疑問句再展示出來,讓學員「提取練習」,你再做總結(Summary),或要求學生每天睡前及早上起來時,回想前一晚所學習的內容,或數日後再回想內容。

  「主題交錯學習」:如果有不同的學習主題要學習,那麼不要把相似的主題一次學完,學生會有機會將內容混合,可以使記憶干擾降低。

  教學策略3:排課時,可以如下,第一小時「腹痛心法一」,第二小時「胸痛心法一」,第三小時「腹痛心法二」,第四小時「胸痛心法二」。

  「詳細闡述法」:對於學習內容,用自己的話說出來,用自己以往的經驗做關連性連結或比較,對將來提取時,會有幫助,因為新舊知識在闡述過程會產生新組合。

  教學策略4:當你遇到一個寶貴的診斷經驗時,「說出來給同事聽」或跟其他人討論。用自己的話「說出來」可以獲得回饋及在腦內重組學習到的知識。也歡迎你將案例經驗投稿到本部落格,這也是一種「詳細闡述法」。

  教學策略5「記憶術」:記憶術非常多,如轉換、聯想、想像、情感、邏輯、定位、形象法等等,將再另一文章說明。

 

學習後

   反思」:每一段學習之後都要進行「反思」,也是一種「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的活動。有2個原則,比較與萃取(compare & contrast)及「內在與環境」因素檢討。所謂「比較與萃取」就是思考A內容與B內容有什麼相同相異處,所謂「內在與環境」,就是反思自己的思考模式有什麼優缺點?有沒有外在環境因素造成自己的錯誤?反思也是重組知識結構的技巧,但是被大多數人忽略!

  教學策略:以下幾個有用的範例問題,可以用來自省或教學:

  • 「你覺得重症肌無力與肺栓塞的ABG有甚麼相同相異處?」
  • 「你診過思考過程中,你有什麼可以分享的或再改進的地方?」
  • 「下次再遇到類似情境,應該怎麼做?」
  • 「有無其他外在因素造成你在第一時間沒有想到這個診斷?」
  • 用魚骨圖分析法,分析各種內外因素。

 

平常

   「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為了一個目標,常常需要孤獨的、反覆的練習,使自己成熟練。這是一種態度。練習過程最好有教練或同儕同好之支持,比較能持久。

 學策略:鼓勵學生發表診斷經驗,建立診斷相關之討論群組或部落格,給予學生作業及回饋,塑造可以有「刻意練習」的環境。

圖二:提升案例學習記憶的教學技巧

mindmap and teaching strategies

Written by CS LIN, MD, Assistant Professor. © emdxhouse.com & CS LIN. All rights reserv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