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學生記憶的PPT教學策略

  brain-998994_1280

本文要闡述一個增強學生記憶教學方法。PPT教學程式:「提取舊知識的練習」>>「給予新的正確內容」>>「新舊比較及重組」

  我曾經參加過一些instructor course(教師訓練課程),例如ACLS、ATLS(高級外傷救命課程)、ETTC、APLS及BLS。這些課程主辦者有國內醫學會或是國外醫學會如ACS(美國外科學會)、AHA(美國心臟協會)。其中課程設計最具符合教育心理學及認知的原則者,我個人認為是ACS所推廣的ATLS課程,可能是他們會邀請國際知名教育專家,介入指導其課程設計、甚至也規劃PPT的教學格式。他們的PPT可能比不上「新思維」派的美觀俐落,但是卻掌握「學的精」、「記的久」、「能改變」的教育目標。每章節的PPT教學程式完全一致,我把其設計理念,就我本人所體會出來,而沒有寫在instructor manual(教師手冊)的部份,將其記錄如下。這固然可做為醫學診斷案例教學時的參考,但是其原則也適合所有行業教育者引用。以下用頭部外傷PPT為例。

 投影片2

  第一張先講本堂課之重點,因為學生注意力會隨著時間而降低,而「重點」通常在學習過程的中間或更後面才出現,而那時候學生可能注意力渙散,因此把要學習的重點,在一開始上課的第一張PPT就宣告,以加深學習印象。這也是我在上一篇文章提到,要喚起學生「注意力」,才能使之後的「記億」自動開始啟動。

投影片3

  第二張先用一個案例,讓學生在未學習前,先說出自己的經驗及做法,這一張要花時間互動,有些講師受時間所限,會省略互動,但是沒有讓學生說出來,學生在之後的學習活動中,沒有機會比較「新的知識」與自己「舊有知識」的差距(Gap)。在我的前文中提到「長期記憶」與「工作記憶」(即之後新教的內容)是要互相比較及重組而產生新的「長期記憶」。這互動也可以使「長期記憶」被提取的時機能更為敏銳或更準確。所以在第二張案例的PPT就來討論學生平常是如何處理,提取這段「舊有知識」很大的深意,是改變學生行為的第一步。老師處裡這一張的態度,是要聽學生說,但老師不必說出正確做法。

投影片4

  第三張才列出學習目標,作為之後演講內容的大綱指引。

投影片5

  第四張PPT開始講第一個主題:腦部解剖及生理在頭部外傷的重要性。在教學設計上,是用認知記憶理論的「生成法」,「提取練習」策略,讓學生就他所知的部份,先自己說出重點,之後再下一張才講述主題。這樣的提問,也有吸引「注意力」的效用,讓學員注意下面的內容。

投影片6

  第五張接著同學的回答之後,講師把正確內容說出來,這樣學生可以比較自己「學之前」與「學之後」的差距在何處,也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將自己仍然不知道的重點存在「長期記憶」區。

 

  之後的PPT就是重複這個教學程式來傳遞新內容:「提取練習」>>「正確內容」>>「比較及重組」

投影片7

 

  在課程即將結束前,再把第二張的PPT案例,拿出來重新討論,這次學生可以將上課內容運用在此題目上,也就是讓他們有機會重組整堂課的知識,這樣會加深他們記憶力,而且知道「提取」時機。

投影片8

  結尾前,給學生機會問他們不懂的地方。

投影片9

  最後一張PPT呼應學習目標,把這堂課重點有架構的在陳述一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