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目標的達成:改變學生行為的策略

當你的教學結束後,如何評估此次教學是否成功?你是用「課程滿意度調查表」嗎?這是很多教研室會做的課後調查項目,但是用來評估教學成效,是一種低階的證據,這不是教學終極目標。教師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是:「學員能將我傳授的知識或技能運用在自己的工作環境,改變自己的行為?」這種反思是每一個從事教學者必須具備的基本態度。我們辦了幾個場次的「醫師診斷能力提升工作坊」,也是常反省這問題:「學員對於課堂中所學習的知識與技巧,會改變他的診斷思考嗎?」

 

投影片1

為了評估自己的教學成效,而至工作場合觀察學員在課程之後是否有改變行為並不切實際。但很多的教學技巧及原則,可以增加學生在課後的學習成效,而且這些技巧被很多研究實證有效,那麼做為教師者,就要注意自己在教學時,有無符合這些教導原則或善用此類技巧! 近日有人邀請我做一場師培的演講,我願意分享這些教學原則給從事教學活動的人。因為聽者大多都是護理、檢驗及藥事人員,所以以下PPT所舉的例子,是他們常見的狀況作為演講範例。

 

投影片2

我們先用一個例子說明。在醫院中,一直推行「洗手時機與洗手七大步驟」的訓練活動,但是仍然有些人沒有辦法改變他們的行為。常發生缺失點是:「內外夾弓大立腕」的「立」,及洗手時機的「接觸病人的周遭環境後」。你如何在教學上改變這些缺失呢?利用這個問題,先跟學員討論並探索他們目前做法,就是探索知識斷層,再擬定本次教學的重點。

 

投影片3

 要讓學生在學習後改變,可以從三方面著手:「學習者」、「指導者」及「環境」。就「學習者」而言,要促進學生自我反省,說出目前的作法及行為改變的困難;就「指導者」而言,老師要能夠將複雜的流程,分辨出重要的部分,然後針對重點訓練;就「環境」而言,要考慮每個人的實際工作環境,要多舉例例子說明,從不同角度及不同情境,讓學員達到「舉一反三」的效果。換言之,這三個技巧是:1.學生自覺,老師縮手;2.分解動作,強調重點;3.不同情境,技能轉移。

 

投影片4

老師在教學上最易犯的錯誤是,不要問學生現有知識狀況,只是一昧傳遞你「想教」的知識。在成人學習過程,學員會挑食,就是選他認為需要的。老師要掌握學生知識「斷層」的內涵,透過學生現有的「舊知識」的架構,補充她「新知識」,這是最有效率的方法。老師常會有一種焦慮感,總覺得要把內容「從頭到尾」說一遍才心安。其實大可不必。只教學生不會的部分,是一種策略。Hold on 哲學就是等一下哲學,強調讓學生自己說,老師等一下。

 投影片5

這三個問題,是老師在跟學生討論學習內容時,可以使促進反思學生問題。以洗手教學為例:你是如何洗手的?你為甚麼會違反常規?要怎麼修正你的行為?

 投影片6

這個技巧可以用的情境如PPT所示。例如,糖尿病衛教師在教如何飲食時,先請病人說出及檢討目前的飲食狀況,再輔導他改變他正確的使用健康食物。又又例如,在服務禮儀上,先討論被投訴者的情境,請學生分析自己的優缺點,學生自己擬定改善的方法,比你「教」他如何做,會更有效果。最後是「給藥錯誤」,先分辨是錯在哪一階段,針對這個階段的人事物進行教學補救,已經做得很好的部分就不再教學,可以節省時間。

 

投影片7

有些學習內容簡單,不一定要分解教學內容。但是有些流程複雜,就得利用此技巧,使學生的學習過程,可以抓住重點。

 

投影片8

例如學習CPR,步驟分「叫叫CABD」,這對一般民眾的學習不容易,因此適合分解動作來教學。第一步先教「C」,大家先把心臟按摩學好,之後,再教「D」,把電擊器「開貼插電」四步驟學好。這二個重點熟悉後,在教整個流程「叫叫CABD」,這樣學員就會熟練,日後才會CPR

 投影片9

這個技巧,也可以用在ACLS VT的流程。VT流程有分stable unstablestable可以先用藥物,unstable要用同步電擊器。VT處理過程要使用的知識、技能包含多項。因此,第一步,先教電擊器操作及同步電擊操作,第二步說明藥物種類及給法,第三步再整合起來,教整個VT處理流程。學習過程變得容易,學員才有可能日後改變。

 

投影片10

當你傳遞知識時,遇到領悟力高的學生,可能會思考下課後,如何利用所學知識在自己的工作環境中。但是不幸的是,大部分的人領悟力並不高,需要靠不同例子闡明同一個原理,才能開通。就像高中生,數學三角函數要考高分,同一公式的不同題型要多練習,這樣才能將知識轉移至千變萬化得考試情境。這次教學中,每個技巧,我都用三個例子說明,其目的就是要讓學生「觸類變通」及「舉一反三」。也就是此技巧之運用。

 

投影片11

   回到本次教學的第一個問題與學生討論,讓他們利用此次演講內容解決這問題 (就是我要開始補充學生的knowledge gap)。如何教「洗手呢?」,老師先Hold住不說,請學員自己分析弱點,說出不能配合洗手的原因。然後先針對「七大步驟」中最弱的部分練習,再重演練七大步驟。在「不能配合洗手」的原因的教學上,多用例子說明,且這例子是現實情境的(如在急診室做Lumbar puncture的步驟要洗手),這樣才能使學生將洗手時機與自己工作情境結合,如果只講述原則,是很容易失敗的。

Written by CS LIN, MD, Assistant Professor. © emdxhouse.com & CS LIN. 歡迎分享轉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