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偏差] 另類鬼遮眼: 滿足偏差 (Satisfaction of search)

alone-971122_1280

急診室大戰過後的星期天凌晨4點鐘,大腦心智處於能量最低點之時,柏德醫師正一本本檢視急診出院的病歷,其中一本病歷敘述60歲的波爾先生因騎機車跌倒撞到右胸,因為有些許的疼痛所以半夜至急診求治,看診的蓋伊醫師安排正面及右側斜位的胸部X光檢查,蓋伊醫師記錄了X光發現右側第三肋骨折,且無氣血胸等狀況,因病患生命徵象正常且無嚴重疼痛,所以給予消炎止痛藥、衛教並安排門診複診。

柏德醫師打開了波爾先生的X光片,眼睛掃描過了一次,拿著病歷去詢問蓋伊醫師有關波爾先生的情形。蓋伊醫師胸有成竹地說波爾先生由其女兒陪同前來,僅有右側第三肋骨骨折,而波爾先生僅有輕微疼痛,已給予消炎止痛藥並安排門診追蹤。柏德打開了PACS秀出了X光片說: 可是我卻看到了四根肋骨骨折。蓋伊醫師說: 怎麼會,我可是特別看了二次X光。重新審視X光片的蓋伊醫師突然睜大雙眼,聲音顫抖地說: 鬼遮眼了,真的是右側第二、三、四、五肋骨骨折,這麼明顯為何我沒看見?


蓋伊醫師第一次在查看X光片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作了一個小遊戲,有興趣的格友可以連入以下網址進行自我的測驗:

Quizizz

進入後請輸入六位game code: 750790 (期限為2016/9/3), 遊戲規則如下:

1. 隨便輸一個文字當你的名字,如V6…

2. 選一隻動物代表你的頭像

3. 開始連續8題的題目,一開始題目"幾個W?"會擋住圖片, 把它點掉,要快點喔,因為已開始倒數10秒鐘,一個圖片中有0到3個W, 請在下方四個方塊按選正確答題,愈快答到正確答案者分數愈高,但答錯了就是0分,但超過10秒鐘還是可答題,但答對了就只有600分。


蓋伊醫師只看見一根肋骨骨折,卻看不見另外三根肋骨骨折的鬼遮眼現象(和注意力錯覺的鬼遮眼不同),這樣的認知偏差叫作滿足偏差(Satisfaction of search,SOS), 特別容易發生在放射學的診斷上,當在影像上找到了第一個異常,會降低找到第二個異常的能力,第一個異常滿足(satisfy)了搜尋的目的,所以我們的大腦心智以為我們找到了所有的答案,所以早早的結束了搜尋。滿足偏差不只發生在放射學的診斷上,也會發生在一些非醫學的工作上,最好的例子就是機場的行李X光掃描,偵測到易發現物品(水瓶)會降低偵測難發現物品(美工刀)的能力。

那些狀況可能會引起滿足偏差的狀況發生:

1. 突出目標與隱晦目標的比例: 一張X光有一難辨認的骨折你找的出來;一張X光有一易辨認及難辨認的骨折也難不倒你;但若有二個明顯骨折的X光片,就很難診斷出那另一潛藏的難辨認骨折。

2. 外部壓力(時間、報酬): 若找到一件行李違禁品獎金1000元,第二個2000元或第二個只有100元,當然對於找到第二個異常的偵測率有差。然而醫師在進行影像學的判讀往往是時間壓力造成滿足偏差,超量的工作造成判讀的時間被壓縮。

3. 超出預期的目標: 如一個100題的遊戲每題要圈出M中的W, 你在答題時發現前90題都是2個W, 接下來5題如果是3個W,也許會被圈2個W就結束了,而最後5題是1個W, 也許時間到了仍再找那不存在的W。在臨床上一個多重創傷的病患主要傷勢在頭胸腹,你在判讀pan-CT時也許重點放在頭胸腹,而外觀沒有傷勢的輕微骨盆骨折也許就不容易發現。


前面本文用quizizz作的小遊戲不知大家試了嗎? 這主要在測試時間壓力在對找出W的滿足偏差的影響,這也是對醫師最大的壓力,夜間工作加上超量的病患對醫療人員的大腦心智的判斷能力會有很大不良影響,這也是柏德醫師重新審視蓋伊醫師X光的原因,假日病患又多,夜班凌晨時心智能量已在低水位,在怎麼小心的醫師也被外在的環境影響表現。現在的健保制度讓醫療資源過度濫用,醫護人員超量的工作,身心都超過負荷,這樣惡劣的醫療環境需要大家一起來導正,醫療人員犯錯往往被歸罪在個人因素, 但往往系統的錯誤才需負最大的責任。

因為波爾先生留了聯絡的電話是舊的,柏德醫師和蓋伊醫師費了一番功夫才聯絡上了波爾先生,波爾先生表示回家時還好,但早上咳了幾聲後胸痛加劇了起來,但方便家人照顧起見,所以希望在家附近的醫院住院,所以挽拒柏德醫生請其回來住院的請求。

醫學院教授教導的格言: 「世界上最難診斷的骨折就是第二個骨折!」,醫學的智慧之言早就藏在醫學院的課堂之中!

Written by LI-WEI LIN, MD, MS. © emdxhouse.com & LW LIN. All rights reserved.

 

Reference

1. Lan Bickle, Henry Knip et al. Satisfaction of search. radiopaedia.org/articles/satisfaction-of-search

2. Fleck MS, Samei E, Mitroff SR. Generalized “Satisfaction of Search”: Adverse Influences on Dual-Target Search Accurac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pplied. 2010;16(1):60-7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