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5系列] 我不會感染症

每當有傳染性疾病流行時,螢幕旁貼著便條紙提醒:“發燒病患,記得問TOCC"。這四個字是旅遊史Travelel Hx、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x及群聚Cluster的縮寫。不過TOCC到底有何意義呢?? 如同標題所述,我不懂感染症。如果你也和我一樣,除了「我同事有流感!」,對其它都無感,請入內試試。

當討論發燒時,其實說的是體溫。源自溫度定點(Temperature Setpoint)升高的體溫上升,被稱作發燒。[1](舊文傳送門)。感染症是發燒起因的大宗,其中部分屬於自癒性,另一部分屬於可治療(Treatable)。在可治療的這一部分中,少數需要及早治療或特定抗生素。在急診有固定的發燒常規檢查,隨著習慣不同,細節略有差異。能經由常規檢查找出的感染症,在診斷上,是有規則可循且較簡單的。另一部分要靠點聯想和詢問特殊病史,就稍微難點。

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中,需通報的傳染病,在2016年共有66項,另有24項其它傳染病。[2]在66項需通報的法定傳染病中,其中61項具有統計資料。部分依賴醫院實驗室檢查來確診,如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通報定義為:正常無菌檢體分離並鑑定出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很多疾病具有相當明顯的症狀、皮疹、血液檢查異常指引方向。如麻疹,破傷風,狂犬病,各式肝炎,各色痢疾。部分太過流行,或不屬於急性傳染病,如登革熱、梅毒、結核病、淋病、HIV 感染。還有部分是屬於極偶發性個案,數年來僅有數例。當你扣除這些,就是那些不那麼罕見,見到又有點不太認識或似曾相識的非典型感染了,它們包括了:

鉤端螺旋體病    ☆☆★
地方性斑疹傷寒    ☆☆
類鼻疽    ☆☆
Q熱    ☆☆
恙蟲病    ☆☆
瘧疾    ☆☆        
傷寒    ☆☆        
萊姆病    ☆
弓形蟲感染症 ☆
屈公病    ☆        
副傷寒    ☆        
(急性法定傳染病累計2011-2016)

接著為各個疾病的極簡說明。內容包括:
病原體ー細胞內病原無視作用在細胞壁上的抗生素。
TOCC相關性ー當你問到某個病史,產生的聯想是什麼?
傳染途徑ー和TOCC相關。
臨床症狀ー 僅提到特異性症狀。​當文中提到非特異症狀可能指:全身痠痛,頭痛,發燒,寒顫,噁心,疲倦,你也可以稱它為Flu-like。
治療方式ー何種抗生素有效?



鉤端螺旋體病 (Leptospirosis)    ☆☆★
病原為Leptospira,是一種螺旋狀,具雙層膜結構的細菌。TOCC相關因子為農民、下水道工程、礦工、屠夫,居住處所衛生條件差,老鼠多。傳染途徑為傷口接觸到受感染哺乳動物(e.g.: 老鼠)尿液所污染的土壤或水。臨床表現以無黃疸型為主,常為自癒性,佔80-90%。而黃疸型(即Weil’s disease)佔10-20%, 是比較嚴重的型態,會合併出血,黃疸,及腎衰竭。[2] 約三至五成病患表現Conjunctival suffusion。首選抗生素為Aqua Penicillin和Doxycycline,不過常用第三代Cephalosporins及Quinolone也有效。


說文解字ー傷寒
Typhus源自希臘文字,意指模糊。為一群立克次體感染造成的感染症。症狀為感染後一週發生類流感症狀,再一週後全身出現疹子(跳過臉,手掌,腳掌),同時會發生腦膜炎及腦炎,造成意識混亂。而中文翻譯的傷寒,是指Typhoid Fever,Typhoid即Typhus-Like,為由Salmonella Typhi引起的腸道熱病,也是具有發燒,出疹,意識混亂等組成。[1]


地方性斑疹傷寒 (Endemic Typhus Fever, Murine Typhus) ☆☆
病原為Rickettsia typhi,是一種立克次體。TOCC相關因子為老鼠,家裡的貓狗身上有跳蚤。主要由鼠蚤傳染,其大小約2.5mm,但是可以跳50公分。臨床症狀為發燒,非特異症狀及出疹,通常被蚤類咬到沒有感覺。相對於流行性斑疹傷寒(Epidemic typhus<==在台灣很久沒出現了。),地方性斑疹傷寒死亡率很低,小於1%。首選藥物為Doxycycline,Quinolone類藥物也有效。[9]


恙蟲病 (Tsutsugamushi disease) ☆☆
恙蟲病,別名叢林型斑疹傷寒(Scrub Typhus),病原為Orientia tsutsugamushi,是一種立克次體(Rickettsia)。TOCC相關因子如別名所示:爬山,草地,踏青,掃墓。發生個案在台灣依地域分布依序為離島,東部,南部,北部。[5]傳染途徑為恙蟎幼蟲(Mite,Chigger) 叮咬,大小約0.2mm,若找一下圖片,你會發現,肉眼很難看得見它。症狀會多為非特異症狀,被叮咬傷口一開始只會紅紅的,漸漸才變成無痛性焦痂(Eschar),但僅在約7成病患出現,且常在隱蔽處。約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疹子。(Eschar 及皮疹圖片)。首選藥物為Doxycycline,Azithromycin也是可用藥物。Quinolone類藥物效果略差,不宜用在嚴重病人身上。[4]


傷寒 (Typhoid Fever) ☆    副傷寒 (Paratyphoid Fever) ☆

傷寒的病原為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 Typhi,副傷寒的病原為Salmonella enterica serovar Paratyphi A,兩者均為革蘭氏陰性腸道桿菌。為一種腸熱病(Enteric Fever)。TOCC相關因子為開發中國家深度旅遊(如志工,考察民情),如非洲,南亞(地圖)。傳染途徑為食入被糞便或尿污染的食物。病程可持續四個禮拜,臨床核心表現為漸進式的發燒,畏寒,吃不下,腹脹,腹痛,便秘,黃疸,咳嗽,晚期進展至腸胃出血,或穿孔,意識改變。症狀有許多例外*,有興趣可參考Medscape的表格。抗藥性強,經驗療法的首選抗生素為Ceftriaxone + Ciprofloxacin[7]有疫苗可使用。副傷寒症狀較輕。[2] *Relative Bradycardia,可能考試會考,個人覺得很難當線索。Rose Spot Rash為皮膚的Emboli,約兩成會出現。少部分以腹瀉表現。


Q熱 (Q Fever) ☆☆
病原為Coxiella burnetii,是一種絕對細胞內寄生病原。TOCC相關因子為畜牧相關工作(獸醫、毛皮業者、農場、屠宰場)。台灣地域分布上以中部(中彰投)南部(台南高屏)為主。傳染途徑為吸入或傷口接觸。臨床上可能沒症狀,顯現發燒,痠痛等非特異症狀,或合併肝炎,肺炎。若變為慢性感染會引起心內膜炎及血管炎,首選藥物為Doxycycline。[2]


瘧疾 (Malaria)   ☆☆
病原是一種原蟲(Plasmodium),TOCC相關因子為旅行至流行地區,台灣的境外移入主要是來自東南亞及非洲,但看看地圖,流行區域其實相當的大。主要症狀為依序出現惡寒、高燒、出汗,貧血,嚴重者會腦病變,肝腎衰竭。台灣屬於瘧疾根除地區,但還是有矮小瘧蚊存在於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臺東縣、花蓮縣靠山腳下的幾個鄉鎮。個案多為境外移入個案。1995年曾出現六例院內感染,2003年曾出現兩例介入感染(東部原住民經仲介赴索羅門等地當伐木工)。檢查方式為血液抹片鏡檢(Giemsa stain),另也有快速檢驗試劑。治療需要抗瘧疾治劑,Doxycycline可用於預防感染。[6]


類鼻疽 (Melioidosis) ☆☆
病原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是一種革蘭氏陰性桿菌。以腐生方式,存在於土壤或水中。TOCC相關因子是和污水接觸,如水災後清理家園受傷。症狀從無到敗血症,主要受影響器官為肺及皮膚。病患本身免疫力不良是重要致病因子。在颱風水災後可能會有小流行。常用後線抗生素有效,首選為Ceftazidime。[3]


弓形蟲感染症 (Toxoplasmosis) ☆
病原Toxoplasma gondii,是一種細胞內寄宿原蟲,和TOCC相關的性是貓糞的接觸和食用生肉。為高致畸胎性TORCH Infections的一員,只要得過很容易有免疫力。
還好個案數極少,且免疫正常病患,大部分均無明顯症狀,且不需特殊治療。


屈公病 (Chikungunya Fever) ☆      
和登革熱非常相近的疾病。和TOCC相關性是去熱帶地區旅行被蚊子咬。無特殊治療。流行區域為撒哈啦沙漠以南的非洲、亞洲及南美洲的熱帶區域。(地圖)


萊姆病  (Lyme disease) ☆
病原是Borrelia burgdorferi,是一種螺旋體,為具雙層膜結構的細菌。台灣近年病例均為境外移入,移入病例以美國最多,1997年期間,高雄曾有本土病例報導。TOCC相關因子為旅行加上野外踏青(世界地圖美國地圖)。傳染途徑為蜱(Tick,俗稱壁蝨)叮咬,大小肉眼約略可見(圖片)。蜱會把頭鑽入皮膚吸血,很慢且不會痛,吸飽後會長大。症狀為微燒及非特異性症狀,初期約八成會有獨特的遊走性紅斑(Erythema migrans)直徑常大於5公分,不會自行消失,和蕁麻疹不一樣,可能不痛不癢。若此時沒有治療,約半數將進展至影響心臟,神經,肌肉,關節。首選抗生素為Doxycycline, Amoxicillin, Cefuroxime,其它堪用抗生素有Macrolide及Ceftriaxone。 Fluroquinolone及Carbapenem則無效。[8]



文末附題(無答案,無學分)

1. 在台北診斷一名男子為境外移入瘧疾個案,請問是否需要借蚊帳?

2. 有哪些疾病包含有傷寒這個字?

3.有哪幾種疾病,可用Levofloxacin擋一陣?

4. 這張圖片是何種傳染病? 

5.若Lyme Disease被當作Cellulitis,用 Amoxicillin-clavulanate也會好?



Written by CC Peng, MD.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atives 3.0 License. (CC BY-NC-ND 3.0)

(若文章對您有幫助,麻煩文尾按讚或轉載分享,若需引用時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1] Wikipedia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3] 莫拉克颱風後台南市類鼻疽群聚事件調查

[4] Levofloxacin versus tetracycline antibiotics for the treatment of scrub typhus. Tsai CC1, Etc. Int J Infect Dis. 2010 Jan 14,

[5] 旅遊醫學教育訓練中心

[6] Doxycycline for Malaria Chemoprophylaxis and Treatment: Report from the CDC Expert Meeting on Malaria Chemoprophylaxis. AJTMH. 2011;84(4):517-531. Tan KR, Etc.

[7] Medscepe

[8] Final Report of the Lyme Disease Review Panel of the Infectious Diseases Society of America (IDSA)

[9] Merck Manual [Link]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