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氣道]如何自製影像式喉頭鏡

使用傳統喉頭鏡(Direct Laryngoscope, DL, 直接喉頭鏡)插管是學習插管技術的入門功夫。但由呼吸道假人進行插管教學時,老師及學生面臨最大的難題是老師看不到學生動態插管的過程,僅能最後由氣管內管接上BVM擠氣來看肺部還是胃脹,以決定成功與否。要解決這個難題有二種方法:

1. 頭戴式運動攝影機或眼鏡式攝影機,但都存在著攝影機與眼睛視角不同的問題。不然就得購買外科手術專門的頭戴式攝影系統,但價格不斐。

2. 使用影像式喉頭鏡(Video Laryngoscope, VL),但大多數的影像式喉頭鏡其葉片為大角度(hyperangulated)樣式與傳統喉頭鏡Macintosh葉片不同,二者施力方式不同。所以使用影像式喉頭鏡進行傳統(直接)喉頭鏡(DL)教學必需選擇有macintosh葉片者,學生由嘴巴看喉頭,而老師由螢幕監看。但一支影像式喉頭鏡也不便宜,不是每個單位都投資的起。

瘋氣道實驗室(CATLab)提供大家一個最便宜的教學方案,並Step by step指導大家組裝。請準備傳統喉頭鏡一組、android手機一台、手機OTG線一條及上網購買防水 5.5mm USB光纖內視鏡一組(不到1000元)

拆開USB內視鏡包裝,裏面最重要的二個配件:光纖內視鏡本體及USB連接線。

將光纖內視鏡、USB連接線及手機OTG線三者串聯。

接上手機(記得打開手機OTG設定),光纖的光源就會作用發光。

至google play下載免費專用內視鏡軟體CameraFi,即可在手機螢幕上顯像及錄影。

拆掉喉頭鏡葉片上的光纖條。

用CameraFi調整光纖攝像頭正確的位置,利用熱熔膠或快乾或膠帶把光纖固定在原本光纖條的位置。

接上握柄並把光纖固定住即完成自製的影像式喉頭鏡(VL)。

以下為自製影像式喉頭鏡實際操作,由手機顯像並即時錄影。(警告: 自製影像式喉頭鏡僅能用在呼吸道假人教學,禁止在人體上使用)

Written by Li-Wei Lin, MD. MS.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the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atives 3.0 License. (CC BY-NC-ND 3.0)

(若文章對您有幫助,麻煩文尾按讚或轉載分享,若需引用時註明作者及出處即可)

Reference

發表迴響